三天半夏

水瓶座小逗比一枚。
你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自己不投降就不怕千万人阻挡。

我敬毕业一杯酒

文/三天半夏。

【1】

答辩那天,天气有些不好,下着小雨。

我站在讲台上,看着台下三个答辩老师,思考着如何笑的能让老师如沐春风,意思意思就让我过了。结果答辩组长开口第一句话就让我秒变懵逼。

她说:“这位同学,我觉得你的论文题目需要换一下,你的内容撑不起题目。”据之前答辩过的同学说,答辩老师只要说这话就是让你论文重写。当然同学还说这句话对老师来说就像“今天天气不错”一样,成为论文答辩开场白。

因为据情报所说,所有关于景区的论文,老师都会说论文内容撑不起题目,所有关于实习酒店的论文,老师就会说反映问题不够客观,抱怨语气太重。

但是如果这个时候你的导师会站出来说一句“没事,下去内容改一下就好”,答辩老师就放过你,不让你重写。所以我两眼冒光地看向导师期待他站出来说一句话。

大概是我眼神太过炽热,导师抬头看了我一眼,然后站了起来。没人知道我当时心情有多激动,导师是一个不爱说话的男人,在这之前我都没抱希望他会帮我说话,可是现在他却站了出来。

在我期盼的目光中,他侧过头,对答辩老师说道:“不好意思,我个厕所。”

如果我能看到自己的表情,那我脸上一定写着一个大写的“懵”。

于是我就带着僵硬的笑,跟老师介绍了我的选题意义。接下来,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老师提出的意见,我一律面带微笑回复:“好的,老师,我下去再改改,谢谢你的指导。”所幸问的问题都在意料之内,能够流利回答。

最后在答辩组长迷之微笑里,我下台了。答辩时间前后不过十分钟,我却有种已经投胎转世再为人的错觉。

【2】

答辩过后是漫长的煎熬,等待结果的焦躁与不安,让我即使坐在饭店的包厢椅子上也没能缓过来。

“别想那么多了,这可是毕业前最后一次全班聚餐了,嗨起来,多吃点。”室友拍拍我肩,笑着说。

真的,直到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要毕业了。回首大学四年不过梦一场。翘过课,冒过险,抽过疯,还爱过一个人渣。当时短发黑不溜秋丑不拉叽的土包子,经过时间的洗礼,现如今变成了长发丑不拉叽的土包子。

席间吵吵闹闹,觥筹交错,一如往昔任何一次班级聚餐。如果说真有什么不同,大概是把玩游戏的惩罚从吃菜变成了真心话吧。输的人要回答每一个人提出的任何问题。大概是最后一次聚餐,大家都决定坦诚相待,畅所欲言,即使是丢人的事也愿意说出来逗大家开心一下。

就这样很多秘密被套出来。

谁谁谁曾经暗恋过班里的某某某。
谁谁谁曾经是某某某看不惯的人。
谁谁谁以后的择偶标准是这样的。
谁谁谁前男友已经和别人结婚了。
谁谁谁已经被家里逼着不断相亲。

这场饭局从七点开始到十点,三个小时,被服务员催了3次,才恋恋不舍起身把椅子推回原位。

这个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也没有讲不完的故事。

【3】

站在饭店外,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同学,脑子里忽然就想起席间一个女生说的话——“这算不算见一面,少一面。”

有人毕业准备去非洲,有人要去深圳,有人要去邮轮上工作,有人仍要留校考研,还有人要回到自己的家乡。

就像歌词里说的那样,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

我坐在车里,遇到红灯时,都希望红灯时间可以长一点。因为谁都不知道这次分别,下次再见面会是什么时候,会是模样。

会不会有的人已经结婚,领着家属来参加同学会。
会不会有的人仍在单身,不肯向相亲妥协,期待真爱降临。
会不会有的人事业有成,生活美满。
会不会有的人工作不顺,正受生活折磨。

还没有完全分开,我却已经开始憧憬下一次聚会。

多希望那个时候我们能都已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End——

【最后道别的时候,我们都没有说再见。大家都装作普通的一次分别,像往常一样,挥挥手说一声我走了,明天见。明天是什么时候,谁都不知道,毕竟明日复明日。毕业不说再见,或许就能够再见。睡觉去了,好梦。✧*。٩(ˊωˋ*)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