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半夏

水瓶座小逗比一枚。
你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自己不投降就不怕千万人阻挡。

我还年轻,不想妥协

文/三天半夏。

【1】

临近毕业的时候,我才想清楚自己想做什么。

我想要做一名编辑。

但我大学里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没有编辑的专业知识,也没有相关的实践经验。这是一件很讽刺的事,就像一尾鱼想要在陆地上生活。

朋友劝我说:"现在是工作选择你,不是你选择工作。你没那个金刚钻,就别想着揽那个瓷器活。别想着那些不切实际的,过好眼前的生活。你想做编辑?你看外面,天还亮着呢,做什么白日梦。"

父母劝我说:"你学的是旅游管理,凭什么去做编辑。"毕业后,你就回来吧。附近有个景区找导游,一个月,包吃包住2000多,有游客了你就讲解,没游客你就可以休息,多轻松!而且你也不小了,结婚生子才是你该过的生活,别老想些没用的。"

亲戚劝我说:"听你爸妈话,他们都是过来人,吃的盐比你走的路都多,都是为你好。你这旅游专业不是挺好的么,当个导游满处跑,这不就相当于免费旅游么?做什么编辑啊,你都不是那专业出身的。"

我无言以对。

对啊,我没有专业知识没有经验,凭什么想当编辑。

可我的梦想就是能成为一名编辑。

【2】

大四下半学期是自由实习阶段,我投了二十多份关于文字编辑的简历,全部石沉大海,而唯一一份关于旅行社计调的简历,就被打电话通知面试,接着就是顺利被录用了。

我留了下来,白天工作,晚上改论文或者写稿。
某天,有个朋友知道我在旅行社工作后,便打趣问我:"啧啧,你最后还不是从事跟旅行社有关的工作了?知道撞到南墙要回头了?"

我说:"我没有。我一刻也不敢忘记我的梦想。我选择旅行社,是因为我要挣钱生活。但生活跟梦想并不冲突。我想去的杂志社在长沙,我现在一边写稿投稿,一边工作挣房租钱。我想过了,就算投稿全都失败,我也要混个眼熟,说不定对方看我这么执着,就愿意给我一个面试的机会呢。"

我以为她会称赞我,结果朋友嗤笑道:"你疯了吧?一个人去长沙?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你非要想着做编辑呢,明明是旅游管理专业的,有这优势你不要,偏要做这些不擅长的!你是不是傻!"

似乎大家都有这种固定的思维模式。

长得高的就该去打篮球,手指长的就适合谈钢琴,小说看多了的就一定会写小说,学什么专业的就要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

我学旅游是因为我喜欢旅行,想着学一些旅游方面的知识,方便以后自己出去旅行。那时候我并不知道自己想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而我现在执着想做编辑,也是因为我喜欢这个职业。

【3】

人对于自己喜欢的,总是会格外偏爱和包容。

感情是这样,工作亦是如此。

喜欢一份工作,上班就是一种期待,加班也心甘情愿。但不喜欢这份工作,每天清晨睁开眼,想到要上班,想到又将是漫长的一天,心情就开始烦躁。

甚至将这份工作里的每一个缺点都放大:员工不友善,公司不近人情,总是无偿加班,工资还不按时发。

于是,不愿意学习新的知识,因为害怕出错,都不敢轻易地尝试。心就像生了一场大病,怎么自我鼓励,怎么看心灵鸡汤,怎么读名人工作的心酸历史都治不了。

有时候会想,要是喜欢能传染,兴趣能传染就好了。把别人喜欢这份工作的原因传染给我,让我像他们一样,衷心地爱着这份工作,我也就不用再受这种可以忍受的煎熬了。

【4】

今天晚上,跟一位好久没有联系的闺蜜打电话,我说我不喜欢眼前这份工作,我很想做编辑。我这么爱书如命的人,多想以后我家里的书柜里,放着一本写有我名字的书。

我说:"这可是我的梦想,你觉得我是不是想的有点多啊,哈哈。"

我以为她会像之前那些人一样,劝我放弃,劝我别做白日梦,劝我尽早屈服在社会的淫威之下。

结果她用很认真的语气跟我说:"想做什么就去做啊。别畏手畏脚的,我们还年轻,怕什么。你想做编辑怎么了,世界上那么多编辑,为什么你就不能成为其中一个?你现在没专业知识没经验,那你不会学啊,要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句话不是说,如果你有梦想就要去捍卫么,加油吧,我会一直支持你的,别给自己留遗憾!"

我一时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听过太多否定,突然一个鼓励就让我有种想哭的冲动。

我还年轻,不想妥协。

这条路是好是坏,要我亲自走一遍才作数。哪怕这条路的尽头是悬崖,那又怎样,至少我不会遗憾。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现在我的投稿都杳无音讯,我还需要过很长一段煎熬的日子,我的梦想仍得不到家人和一些朋友的认可。但我相信,这些都是黎明前的黑暗,我会继续写稿,继续投稿。

借用马云曾说过的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愿我们都能抵达自己想要的未来。

评论(5)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