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半夏

水瓶座小逗比一枚。
你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自己不投降就不怕千万人阻挡。

路痴就像是走在路上的智障

文/三天半夏。

【1】

昨天跟基友从郑州火车站出来,准备去二七广场锅大侠家吃火锅。

走在路上的时候,基友问我:“你知道锅大侠在哪儿么?”
我:“知道。背对着二七塔的门口,向左直走进入第一个路口就到了。”
基友:“我们现在的位置虽然也在二七广场,但离二七塔有点儿远,你能知道从这儿到锅大侠怎么走么?”
我:“不知道,不过没关系。你可以先把我领到二七塔门口那里,然后我带你去。”
基友:……
最后,基友很无奈的把我带到二七塔门口,让我指路。到达锅大侠的时候,基友暴走了:“你怎么不早说在这儿啊!我们就不用绕一圈到二七塔门口了。”
我笑笑说:“我又不知道这是哪儿啊。我就知道从二七塔门口到这里怎么走。”
基友再一次无言以对。

没错,我是一个中度路痴,自认为路痴指数70%,没有严重到出了家门再往回找就找不到的程度。

我想讲一讲,身为一名路痴是什么样的体验。

【2】

路痴不可怕,就怕路痴做导游。

很不幸,我就是一名兼职导游。大部分时间都是去同一个景区,一条路走了几十次,接团第一件事还是要问旅行社,这次的司机师傅知不知道路。我猜想旅行社估计是看出我路痴的属性了,所以每次都会给我配备一个识路的师傅,有时候要去异地接人时,旅行社还会特意跟着我们一起去,直到接完人送到高速路口再返回。所以到现在为止,我都把我从没带丢过一个游客这种事情归功于每次都有识路的司机师傅和地接。

直到前段时间。旅行社为了锻炼我,让我带了一个一日游的团,去了一个新景区。当然师傅还是配备的识路的,去过这个景区的。一路上我都在搜攻略和路线,向师傅取经。

攻略上说这个景区的路线十分简单,一条路一直走,回来也是原路返回。我心里大喜,觉得这路线设计的太有人性了。

到了景区说好集合时间集合地点和游览路线,就自由活动了。我跟着人群一起游览,一路上都没有什么挫折,就在从景区返回停车场的路途中,我接到了一位游客的电话。

游客:“导游,我现在在玻璃看台这里,这边有个山洞,我能不能从这个山洞中穿过去啊?”
那边我刚走过,很有自信,就对她说:“我刚从那边过来。山洞是不是在你的左手边?”
游客:“我在山洞的东边。”
我:……
心里习惯性默念了一遍: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后,我意识到她口中的东边肯定和我的东边不一样。
我:“你是从哪个楼梯上来的?左边的楼梯吗?”
游客:“我是从南边的楼梯上来的。现在应该怎么走?”
我:……

我觉得我没办法跟游客愉快的交谈了,我都想让她现在发张山洞和她的自拍照给我了。因为无论我怎样引导她说前后左右,她依然固执地要说东西南北。

想了想反正那个山洞穿不穿过去,都有路都有人走,我就对她说:“你穿过山洞直走,会有路标牌,跟着路标牌走就好,如果你还不知道路,就问问你身边的路人吧。”游客似乎看穿了我,意味不明地冷笑一声,就挂了电话。

挂完电话我继续按照路标牌走,越走人越少,越走越往上,眼看着我快要顺着阶梯翻过一座山的时候,我觉得有点儿不对,我印象里的停车场没有翻山啊。恰巧此刻碰到歇息的路人,我像抓住了救命稻草。

“您好,请问这条路是不是通往停车场的?”话说完,路人就笑了。
“没看到这条路是上山的吗?你走错了,停车场在山下,你该往回走。”讲这话的时候,我从他神情里读出了俩字:智障。

我只好往回走,后来才发现我在一个分岔路口的时候选错了道。

【3】

身为一个路痴最大的体验就是,一条路不管走几次,我都能发现陌生的风景和标志。

网上说,在路痴眼里,一条路正着走和反着走是不同的,白天走和晚上走是不同的,夏天走和冬天走是不同的。我简直不能更赞同了。

有人说为什么不下一个导航APP。我能说我手机里有两个么?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可是有什么卵用?平面和立体是不同的。

大学时有次去外地做兼职,按照公司给我发的地址:XX路与XX街交叉口向西50米路左侧XX大厦6楼603室。

到了那一站的公交车站牌那里,我就开始拿出手机导航APP,输入自己的位置和XX大厦的位置,开始导航。接着悲剧就发生了,我眼睁睁看着那个小箭头越走越远,超过了目的地,可我抬头望望就是望不到有那个名字的大厦。地图显示就在附近离你不远处,但在你的视线里却是空无一物看不到目标建筑。

我认命地关掉APP,站在十字路口找人问路。
路人:“你是路痴吧?”
我一愣:“啊?你怎么知道。”
路人:“你向后转,看你右手边,喏,就是那个,是不是XX大厦。”
我说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内心十万头羊驼在奔跑,那个地方就在我下公交后不远处的路对面。
我不好意思地朝他笑笑,他也笑笑。我觉得我在他眼里一定是个智障。

【4】

我在知乎上看到有个话题是“身为路痴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下面的回答千奇百怪。
比如朋友问我在哪里,我说我在月亮右边的道路上。
比如打的时司机问我在哪里,我说我在一朵像小象的云下面。
再比如去朋友家做客准备回家时,都道别了,一拉门是卧室,不好意思笑笑再拉门,是厕所,最后还是朋友带我出去的。

有人说造成路痴的原因就是因为懒,身边总有依赖的人。
这点我不太赞同。
因为我是一只总喜欢一个人去旅行去浪的单身狗。

曾经一个人去了华山,回来途中经过西安,准备玩一天。攻略都做好了,准备逛逛大雁塔再去看看兵马俑,吃吃美食。结果西安的公交车站牌间隔太远,大雁塔广场还有点儿大,我问了三位路人都没能正确找到公交车站牌,一直在大雁塔附近绕着圈。
最后自暴自弃地去了火车站,坐在候车室提前5个小时等火车。没吃成美食也没看兵马俑,整整一天时间全耗在了大雁塔附近。
至于为什么不打出租,用八个字解释原因就是——我高估了我的智商。

我觉得我路痴的最大原因就是空间立体感不好。毕竟高中数学题里只要遇到立体几何,证明垂直啊平行啊直角啊什么的,我都是一秒变懵逼的,脑子里怎么都构不出来那个立体图,更没办法把图上看起来就不是90°的角想象成它是垂直的。

对于有人觉得路痴是个萌点这一看法,我觉得我不能理解。在我看来,路痴这明明是个蠢点啊。要知道路痴出去是出租车师傅重点坑的对象,随便怎么走都行,只要把你拉到目的地就好了。我有一个室友,方向感超好,走过的路她都能记得,辨别东西南北更是准确无误。而我就是那种带团回来,游客问回去走哪条路时,只能回答原路返回,并且偶尔蒙对路名,指对方向都能在心里默默为自己点几十个赞的人。

总而言之,看好你身边的路痴吧,丢了她有可能你就再也找不回来了。还有,当她向你求助时,请你耐心一点,说不定因为指路你就获得女朋友一枚。毕竟现在路痴这么多,懂路也是一种撩妹技术。

                       ——End——

【ps:今天看了一篇写路痴是什么样体验的文,觉得十分搞笑的同时也有大写的心疼,于是就想谈谈自己路痴的感受。身为路痴,前往陌生的地方,从出门开始就要记路。在我心里,自己是个识路的人远远比有个识路的男朋友更值得骄傲。没办法,谁叫我是只单身狗呢, 吃不到葡萄还不允许我吐槽一下葡萄酸啊。                  (。•́︿•̀。)】





评论